首页
中心动态
公告栏
特色活动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详情 >

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七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

发布时间:2023-04-28

正值春暖花开之际,第七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于4月27日下午在思东821报告厅进行。本次比赛于3月份启动,共计两百多名同学报名参赛,收到46份案例分析报告,初赛经过校内外专家严格评审,最终有8支队伍进入此次决赛环节。

决赛评委由企业界和学术界校内外专家共同组成,包括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副总裁梁浩,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同研究院研究员段良艳,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裘晓东,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苟娟琼,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管系教授顾元勋。参会嘉宾有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张莉莉。

1682673360875904.png

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裘晓东教授致开幕辞,对同学们这段时间的努力给予肯定和表扬,并提出更高的期望。

1682672805385359.png

本次比赛采取小组PK制,本次比赛有4轮PK组,每队对案例进行为时10分钟的陈述和5分钟的问答,每组PK结束后由评委对队员进行提问。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比赛,8支队伍分别围绕打造敏捷团队、市场建设、商业模式升级、商业生态、“互联网+”、共生式竞合关系、国家竞争、财务分析。场上PK小组的精彩展示和评委们更深层次的提问赢得了现场评委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不同的思维和观点碰撞引发现场高潮不断,评委的高水平提问也为比赛增色不少。

1682672867280343.jpg

精彩的PK比赛环节后,由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副总裁梁浩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比赛选手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展现了在校学生的昂扬向上的精神,也对案例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并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了研究,对社会责任和商业创新有更深刻的理解。

同时他也详细分析了每组选手的内容,指出问题与可行性操作,聊到如今的热点,同时也强调热点应用问题和商业价值。并针对相关问题提供了关键词,包括数字人民币、数字金融、数字贸易、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软件企业数字发展,启发学生的思路,为学生提供了更加深入的实际问题的思考引导。

1682672992411319.png

最后,由评委会主席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苟娟琼教授进行点评与总结发言。指出了本次案例的分析难度,对同学们有很大的挑战,肯定了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启发同学们仍需要深入思考什么是“数字化转型”,指出经管人应该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领航者。

1682673059819345.png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自信远航队、财务精英联盟队获得一等奖,红果果队、图南队、干饭不想排队获得二等奖,大大组、ZZZY队、以学习为组获得三等奖, 王立扬、陈圣磊两位同学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

1682673207625537.jpg

1682673171485950.png

通过本次案例大赛,促进了学院多个专业的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们在参与制定方案的过程中,感受到真实商业情境下的企业经营挑战与难题,收获了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增强了思辨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对案例企业解决经营难题也提供了参考性的建议。让更多热爱案例的同学和老师们参与到案例分析大赛中,充分体现了我院“知微、识断、秉道、传馨”的价值观。

 


上一篇: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三期“经管案例沙龙”顺利举办

下一篇:我院主持的教育部学位中心2021年主题案例项目顺利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