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公告栏
特色活动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详情 >

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三期“经管案例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06-21

2016年6月17日上午,我院案例中心邀请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案例建设工作小组召集人、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就如何开展案例研究进行了讲座。

崔永梅副院长首先对苏敬勤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院案例企业基地和案例库的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接下来,苏敬勤教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他对于案例工作的看法。苏教授介绍,目前全国有八十多所高校建立了案例中心,但是其中仅有二十多所高校建立了完整的案例中心(有专职人员)。苏教授还就如何建设最优案例研究团队提出了建议,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案例研究团队模式。

然后苏教授与教师们以案例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老师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对于如何着手案例研究,苏教授认为,应以申请的课题为基础进行研究,最好的途径是以申请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基础开展案例研究,这样才可以贯穿一个方向不断地研究下去;对于如何进行案例研究的选题,苏教授认为,理论选题一定是现实问题,才具有理论价值。中国当下的新生现象很多,将新生现象抽丝剥茧出理论问题,才能发掘出理论价值。对于具体的研究方法,苏教授提出,在案例研究方面一定是先有案例再有实证,或先有案例再进行仿真。案例是一种探索,实证和仿真都是证明。

本次沙龙在科技大厦西会议室举行,由崔永梅副院长主持,我院十余位教师和多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苏敬勤教授凭借多年丰富的案例研究经验进行了激情洋溢的讲解,使在场的老师和学生收获良多,感触颇深。最后大家希望能在案例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增加沟通交流,共同提高案例研究的水平。

上一篇:我院召开关于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学位论文模板研讨会

下一篇:第二届“贝能达杯”案例分析大赛暨第四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校园突围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