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公告栏
特色活动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详情 >

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第四十二期案例沙龙暨第五期案例公开课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0

2017117日下午,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金融系杜建衡副教授以《金融机构退场机制—从台湾的案例说起》为题为我院教师和同学上了一期生动的案例公开课。

首先,杜老师从美国《时代》封面首现中英双语“中国赢了”谈起中国大陆经济的发展之快,讨论了一带一路政策对带动周边国家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进而谈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全方位性以及金融市场的逐渐放开问题。而如何更好地应对这一过程,可以吸取和借鉴台湾地区的经验。

然后,杜老师以台湾金融史上最大赔付金额的国华人寿破产案展开案例分析。他首先对所讨论的案例进行了引导性介绍,详细阐述了从90年代开始台湾处理的保险公司经营不善赔付的情形,在前后16年时间内,台湾银行和寿险共计赔付4048.68亿台币。接着,杜老师详细分析了国华人寿失败的原因和在接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案例讨论。

最后,杜老师对中国台湾、美国和日本等关于保险业的退场机制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在逐渐放开的大陆金融市场中,借鉴它们的经验和教训,能更好地完善金融市场,避免走弯路。

此次案例公开课在思源东楼104举行,阮加、韦桂丽等老师观摩了此次案例公开课。

  1. 1
  2. 2

上一篇: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三期“经管案例沙龙”顺利举办

下一篇:经管学院第四十四期案例沙龙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