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公告栏
特色活动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详情 >

您当前位置:首页>公告栏

第四届“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2015)邀请函

发布时间:2015-07-11

第四届“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2015)邀请函

 

由中国管理现代学会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承办的“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2015)将于2015711-12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一、会议简介

为了进一步推动基于中国实践下的管理案例研究的发展,本次研讨会面向国内从事案例研究的管理学者,举办SPS(Structured-Pragmatic-Situational)案例研究方法的研讨会。通过对SPS案例方法的研讨,提升学者们运用案例研究方法研究中国管理实践,撰写学术论文的研究能力,以及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尤其是SCI/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能力。会议采取小班化的教学模式。

为提高参加者的学习效果,我们体会是参加SPS研讨会者最好于2015625日之前提交案例论文初稿。新南威尔士大学潘善琳博士将组织专家对提交案例论文评选1-2篇优秀论文,并进一步指导修改,在论文达到较高质量时推荐到国内外优秀期刊发表。

二、会议内容与主讲人简介

此次培训共两天,第一天着重理论讲解;第二天着重实战操作。

时间安排

课程内容

711

8:30-12:00

潘善琳

讲解研究战略的选择、使用案例研究方法的战略性思考。

在众多研究方法中,选择案例研究方法的原因与考虑。同时2015SPS会议将新增以下内容:介绍如何选取有特色的案例素材,如何将案例素材转化成有趣的研究问题,并选择合适的理论视角切入。

SPS的三个基本原则、八个具体步骤:

传统案例研究方法论往往趋于抽象化,理想化,和定式化。这使得他们在实践中常常缺乏可行性,尤其是针对初学者,和有写作挑战的案例研究者。SPS方法论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结构化(S)、实用化(P),和情境化(S)三个基本原则,并通过八个具体的步骤、六个设计逻辑,将这三个原则深入贯穿于整个案例研究的过程(从构思,到调研,到建模,再到最后写作)。学员通过掌握这八个具体步骤和理解其背后的基本原则,可以在实践中有效地操作案例研究方法。

 

 

711

14:00-17:30

潘善琳

讲解六个设计逻辑,及SPS的八种常见的建模范式:()动态模型

六个设计逻辑是2014SPS案例研究方法论中最新的总结,主要向学员展示SPS方法在分析案例时可以选择的几种分析视角。

案例研究者在调研和写作的时候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如何将企业中的案例现象概念化,并将概念化的结果用理论视角来抽象、提升和包装,最后形成一个具有理论贡献的模型。针对这一问题,SPS 方法论总结了八种常见的建模范式(分为四种动态模型和四种静态模型)以及每一种范式所适用的案例情境。通过对这八种模式的学习,学员可以深入地理解怎样在一个案例情境中找到合适的切入点,然后通过概念化和理论化相结合,将这一点转化为理论模型。同时,学员也可通过“先模仿再创新”的方式,在这八种范式的基础上形成一套适合自己,有特色的建模方式。

八种常见建模范式分为两个部分介绍,首先介绍动态模型,包括阶段式建模、流程式建模、转型式建模、路径依赖式建模。

712

8:30-10:00

潘善琳

讲解SPS的八种常见的建模范式(下):静态模型

续第一日课程,继续介绍八种常见建模范式中的静态模型部分,包括分类式建模、布局式建模、对比式建模、多级式建模。

712

10:30-12:00

欧阳桃花

教学案例开发与研究:SPS方法应用

主讲人将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和经验做法,通过海尔、易优公司、德国科隆等案例,围绕商学院教师为什么要开发案例、如何通过案例开发提高学术研究水平等阐述案例开发与研究中一企多案、一案多用的“一石三鸟”模式,着重讲解如何通过SPS方法实现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的有效转化,以提高学员运用SPS方法发表国内期刊的能力。

712

1400-1700

潘善琳

杜文宇

崔丽丽

总结与案例实战点评

SPS方法论的八个具体步骤、六个设计逻辑、八种建模方法的全面总结。同时,潘老师还将以SPS团队2015年被MIS Quarterly (UT/DALLAS界定的24种世界顶级经济管理类期刊之一)接受的文章为样本(研究对象为浙江丽水淘宝村),介绍顶级期刊的发表经验,以及近年信息系统领域相关顶级期刊的征稿情况,为学员冲击国际顶级期刊做出指导。

学员演示根据SPS案例研究方法进行案例研究实战,讲师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与指导。

主讲人简介

潘善琳,前新加坡国立大学(NUS)计算机学院终身教授、NUS战略科技管理学院副主任。现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

潘博士通过案例研究的方法,深入研究了信息技术和企业信息系统在实施运用过程中的组织行为和运作机制,并形成了一系列相关的管理理论和知识体系。潘博士目前已发表了近百篇国际学术期刊论文,其中有60多篇论文被SSCI检索,29篇论文被SCI检索。根据2007国际信息系统协会的调查与统计,潘博士是信息管理领域发表国际性学术期刊最多产的30位学者之一。基于学术影响力,潘博士还曾担任信息系统领域两本顶级学术期刊MIS Quarterly (MISQ)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ISR) 的编委成员 (Associate Editor)

欧阳桃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航中国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神户大学经营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兼任中国管理现代研究会案例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管理案例年会轮值主席。

撰写过海尔、德国科隆、比亚迪、宇通等企业案例;曾获第234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首届中国管理案例年会(2012F. Warren McFarlan案例奖(被哈佛大学案例库收录);2篇教学案例被毅伟案例库收录;撰写40多篇研究案例论文刊登在INFORMATION & MANAGEMENTSSCI)、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曾获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人民大学管理论坛的“最佳论文”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1项(中方负责人)以及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北京社科重点项目等多项。

三、会议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5711-12日(周六、周日)

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新主楼A座6层)

会议费:2天培训费用3800/(包含培训资料费用,11/12号午餐,11号晚餐费,不含住宿)。

参会代表请填写“会议报名表”(见附件一),并于2015年6月30日之前发送电子邮件至spscase@hotmail.com,人满即止。缴费方式参见“缴费指南”(见附件二)。相关的酒店预订信息(见附件三),请学员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预定即可

如您对本次研讨会有任何问题,可以发送邮件到上述邮箱,或致电13261041718崔争艳、15201177974曾德麟,进行咨询。

我们真诚期待着与您在北京相会!

祝顺

教祺!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二日

会议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

会议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一篇: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三期“经管案例沙龙”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