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公告栏
特色活动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

经管学院第七十七期案例沙龙顺利举行详情 >

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钰诚杯”第三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5)全国总决赛在我校落幕

发布时间:2016-09-05

2015年9月26日晚,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5)全国总决赛在我校落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冠军,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3所大学获得亚军,我校和另外11所院校的代表队获得季军。学校同时获评最佳赛区奖。



副校长余祖俊教授在总决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简单介绍了北京交大的历史沿革及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学校专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及案例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案例研究是当前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最为重要的研究方法之一,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已成为全国高校分享案例、交流经验、汇聚智慧的顶尖平台,将对推进中国管理案例研究乃至整个商学院发展发挥广泛而深远的作用。



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案例建设工作小组召集人、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发表讲话,介绍了当前国内案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组织情况。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案例研究工作获得了广泛认可和蓬勃发展,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举办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旨在加强各管理案例中心的交流合作,检验案例教学成果,推进与繁荣中国管理案例教学研究。


总决赛支持单位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高级行政经理马胜禹在颁奖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以建设和发展区域经济自由体为主轴,以科技金融、国际安防服务与咨询产业为两翼的综合性集团,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支持举办本次比赛,集团寄望与高校合作,在传统管理案例中汲取营养,在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管理上开拓实践。除了赞助比赛外,集团与北京交大还商谈了联合开发案例、共建互联网金融研究所等多项合作子项目,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本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于今年5月拉开帷幕,全国共有69所院校近400支队伍参与此次大赛。历经校园突围赛、分赛区晋级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6支队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活动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现代教育报、北京考试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国际在线、千龙网、新浪网、中国青年网、中国MBA教育网、MBAchina、中国MBA网等数十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不同形式的采访、报道。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总决赛支持单位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高级行政经理马胜禹、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苏敬勤、中国管理共享案例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方伟等分别接受了媒体采访。

案例教学方式通过引导学生对现实中发生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从而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与较强创新能力杰出人才的有效途径,正在逐步成为工商管理等专业硕士培养过程中的必修环节。北京交通大学于1993年被国家教委正式批准拥有MBA学位授予权,1994年开始在全国招生。经过20余年的发展,学校的MBA教育无论是质量品牌、还是数量规模,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MBA毕业生得到企业界的充分肯定,成为学校重要的办学品牌之一。作为专业学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在学校的支持下,北京交大经管学院大力推进案例教学方式,从成果认定、经费支持等多方面鼓励教师开展案例教学,为教师提供各种培训机会和平台;并鼓励MBA学生撰写以案例研究为主体的毕业论文,鼓励他们参加各项案例活动及比赛。2014年3月,为推进管理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的发展,促进中国本土案例开发与共享,提高经管类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正式成立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


上一篇: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三期“经管案例沙龙”顺利举办

下一篇:第四期案例公开课暨第二十五期案例沙龙 成功举行